Thursday, June 9, 2011

中国是个新的“互联网泡沫”


香港证监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主席韦奕礼(Martin Wheatley)警告说,中国是投资世界的新互联网泡沫,那些轻率地忙着买进中国股票、以便从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获利的人将面临风险。

韦奕礼在卸任前一天接受采访时说,每个人都想从中国分得一杯羹。他说,所以,投资者在没有问问常规性的基本面问题的情况下,就争相买进中国公司股票。

韦奕礼发表上述言论正值某些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会计实务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督,以及有指控称其存在欺诈行为之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以调查在纽约上市的多家中国企业的问题。


总部位于香港、在多伦多上市的植树公司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近几天股价暴跌,此前一位卖空者公布研究报告称该公司的会计实务有问题。嘉汉林业一直说研究报告不准确,并且说正在就指控进行调查。


今年早些时候,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China Forestry Holdings Ltd.)的股票被停牌,此前该公司管理团队成员被拘捕或失踪。


质疑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实务和公司治理在香港尤其重要。在香港,中国相关证券占了当地股市交易量的70%以上。


韦奕礼说,令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问题更加严重的是,监管机构要依靠第三方调查人员来获取有关一家公司的更多信息。理论上讲,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于在香港上市的、借中国经济增长之风的巴西和俄罗斯等其他新兴市场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