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华尔街最大的秘密


尔街有众多共同基金想卖给你,它们或是“绝对回报”基金,或是“中型股混合”基金,还有可能是“小型股增长”基金。

许多经纪商、理财顾问和销售员都会对你说,只有将所有这些基金按适当比例混合持有,你才能构建出合理的投资组合,使其回报与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到完美匹配。

一派胡言。

在你投入真金白银前,不妨听听鲍勃•豪根(Bob Haugen)的高见。

曾担任金融学教授的他花费了半生时间来研究股票市场。他撰写过众多书籍和论文,还与人合写了Case Closed这篇非凡的分析文章。

他在文中不厌其烦地详细分析了在1963年至2007年近半个世纪时间内那些表现最好(以及表现最差)股票的特征。

他发现了什么?

大多数所谓“时尚”股票都不值得投资。而那种要获得更多回报就得承受更大“风险”的说法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豪根说,股票市场其实有一个巨大秘密。

他说,几十年来,“那些有着最高风险的股票创造了最低的回报,而那些有着最低风险的股票则创造了最高的回报。”换句话说,股票的风险与回报应该成反比才对......从他对45年间股市表现的研究看,市场对风险的回报一向是为负的。

你不会因为自己承受风险而获得回报,却会因选择不承受风险而获得回报。

所有那些迷人而性感的“增长型”股票,所有那些你在不顾一切追求高回报过程中承受的额外波动性,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如果你当初把资金投入那些似乎只能让你保本微利的低风险“价值型”股票,你的投资收益其实会好得多。

在时间检验中胜出的是那些综合考虑每股净资产值、收益、现金流和派息等因素后价格显得低廉的股票。发行这些股票的公司目前就有数额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利润,这些股票不属于那些将幸福一股脑寄希望于未来10年的公司。它们还常常能从股市近期的增长动力中获益。

虽然豪根说,很难找到堪称“完美”的个股,但你依然能够找到表现良好的股票来构建投资组合。

投资价值型股票可以获得良好回报。豪根和Case Closed一文的另一位作者纳丁•贝克(Nardin Baker)写道:有强大证据显示,与所有那些有关预期回报的复杂理论相比,简单的直觉更为靠谱。

简单的直觉事实上会让你更轻松地赚更多的钱。即使是在计算进交易成本后,凭直觉进行投资的策略也能奏效。

这一发现也并非只适用于美国。豪根还研究了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股市的历史数据。

结果是一样的。波动性较低的股票带来了较高的回报。简直是免费午餐嘛。

很多专业投资者已经知道这一点,但有太多的人不知道。而知道的人当中,又有很多人不断忘记,一次又一次地急着追捧那些昂贵的“潜力股”。最近的情况就是这样。

华尔街也不会过于广泛地向公众散播这种宝贵的信息。跟客户解释起来是很困难的。而且,如果客户知道有一个以更低风险获取更高回报的简便方法,他们还需要基金经理干吗呢?

不只豪根一人做出了这样的分析。反向投资者多年来强调的数据显示,在任何一个较长时间段内,“价值型”股票总能跑赢“增长型”股票。

投资公司GMO的知名策略师蒙迪埃(James Montier)曾经证明,日本过去20年的大熊市完全是缘于“魅力”股的下跌。他发现,这期间如果你持有日本的价值股,同时做空这些魅力股,你实际上会赚到钱。

这种免费午餐证明,市场远远谈不上完全“有效”。豪根说,这个事实对有效市场假说堪称致命一击。

就 连一些狂热崇拜有效市场假说的人也都被迫部分承认了这类观点。他们几十年来坚持认为,要获得更高回报,你就得承受更大波动或曰“风险”。回过头来看数据 时,他们才意识到实际情况并不全是这样。他们承认,小公司的表现比大公司好,价值型股票的表现比增长型股票好──尽管它们含有的风险更低。

哦,原来就是这样有效啊。

这对今天的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碰 巧,过去两年股市反弹期间增长型股票出现了大幅上涨。于是投资者再次任由自己幻想未来的辉煌,而不是紧盯今天的利润。FactSet的数据显示,从 2009年年初开始,增长型股票的表现比价值型股票好20%。这令人难以置信。小盘增长型股票表现最好。所有股票中最安全的大盘价值股表现最差。

如果历史可为镜鉴,这种现象将会是一时的,它对聪明的长线投资者来说是一次机会。显而易见的结论是,现在就该抛售增长型股票、买入价值股或价值股基金。虽然我对处于目前水平的整个股市持谨慎态度,但如果要买股票的话,我会买进一只低估值的大盘价值股基金。

Brett Arend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